首頁 > 常識集錦 > 輪胎篇 > 檢視集錦內容

所謂〝速度記號〞較常見的有那幾種分級標示?它和輪胎本身的結構強度有關嗎?

一般最常見的速度記號標示有S、T、H、V、Z這幾種,分別代表最高安全速限為時速180、190、210、240及240公里以上。此外,自1995年以後部份地區(如德國)的法規要求安全速限超過240公里的Z級輪胎,須把真正能承受的安全速限進一步標示出來,因此有些新的速限標示就應運而生:〝W〞代表安全速限為270公里,而〝Y〞則代表最高可承受時速300公里的行車速度。

速度記號的確與輪胎本身的結構強度息息相關。車子就是靠著輪胎與地面接觸才能行進、操控,所以輪胎無時無刻不在承受著由車重及路面變化所造成的各種壓力。行車速度愈高,這些負載的變化幅度也就更大 ;所以安全速限愈高的輪胎,結構強度自然更佳,輪胎本身的品質與高速行駛性能也會有更理想的表現。這點對於車輛在高速時的穩定與操控性,絕對有正面的幫助。

不過您必須注意的是,這些標示當然是以輪胎本身狀況正常為條件。如果輪胎曾被扎破而再補過,那麼原來標示的速度記號,恐怕就不怎麼可信了;甚至如果您駕車時碰上來不及閃避的大坑洞,輪胎硬生生地〝撞〞上去,都極有可能對其內的結構造成損壞。這種損壞一時間可能無法由外觀上看出,不過輪胎負荷高速行駛的能力必然會受到影響 。
以上節錄自登祿普輪胎

2013-03-26 16:03:23

« 查看其它 輪胎篇 資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