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常識集錦 > 鋁圈篇 > 檢視集錦內容

鋁圈與鐵圈的差別

◆重量輕,比鐵圈輕1/3
◆省油,由於在承載重量的輪圈減少重量,使省油現象更具功效
◆鋁製輪圈散熱效果佳,可減少輪胎損耗及爆胎的機會,增加行車安全性
◆平衡性好,生產由CNC車床設定精準,增加行車書是穩定
◆精密度與耐久性高

其實鋁圈實際上並不是只有鋁的成份,還包含了其他金屬,如鐵,所以它應該叫做鋁合金輪圈。若是以普通鐵圈與普通鋁圈來做比較,鐵圈的韌性較好,但硬度較差,鋁圈則剛好相反,硬度較好但韌性較差。所以駕駛人會發現在路上坑洞的蹂躪之後,鐵圈並沒有什麼變化,它還是在該抖動的速度下開始抖動,但差別不大,原因為它是由沖壓而成的,原本的輪廓、質量配重就不準確,所以轉動慣量不平衡的情況下,抖動是必然的。為了加強煞車系統的散熱性,在輪圈上必需留有許多的散熱孔,這些散熱孔又減弱了強度,使得受到撞擊時抗變形的能力變差。但因為是由沖壓生產的,成本低、可大量生產是其主要優點,多配備在基本車型上。
若是您希望減輕開到100km/hr以上時輪胎傳來的抖動,選擇鋁圈應該會是較簡捷有效的方法。因為它在鑄造成形後,還需要檢測內部空孔,毛胚外部也需要車削加工,輪廓與質量分配精確度較高,結果轉動時的平衡先天上自然較鐵圈來得好,所以高速行駛時鋁圈較鐵圈來得佔優勢。此外因為本身的重量較輕,所以車輪橫斷面可以製作的較鐵圈厚些,在力學的觀點上來看,對分散應力的能力與本身強度的提升都比鐵圈好。而即使經過了加強,鋁圈的重量還是輕得多,對車輛的加速性能有相當的幫助。
在提升煞車性能方面,因為鋁合金的散熱能力要比鐵的能力好的多,自然可以更快些將由煞車碟盤上傳進來的熱量藉由空氣對流的作用帶走,而鐵圈表面多半裝有塑膠飾板,阻礙了熱傳遞,再加上鋁圈上的散熱孔大都比鐵圈來得大,散熱性能自然較好,而煞車碟盤溫度降低反應出的就是煞車性能的提升了。

資料來源:豐田汽車

2008-10-21 23:34:27

« 查看其它 鋁圈篇 資料 »